0%

求职艰辛路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昨天终于签约了,个人也算结束了校招吧,一路走来,倍感心酸.

老吴去年心得:http://www.nephen.com/2015/11/job-summary


个人技术体系

大学三年来主要的学习方向是嵌入式,编程语言主要为Asm,C/C++,用shell和python脚本开发过树莓派等的相关功能。操作系统平台为Linux,做过STM32,TI等芯片的开发,2015-2016学年在嵌入式创新基地主要学习四轴飞行器,目前开发平台为外国开源之王Pixhawk;在物联网实验室主要学习物联网作品相关技术体系,包括ZigBee,RFID,QT上位机等。对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和软件安全亦有涉猎。

为什么选择了嵌入式?

个人对于计算机领域的起步较晚,高中及之前一直只会开关机等.大一恍恍惚惚地过了一年,基本没学啥,C和C++课程开得等于没学,数据结构和算法没好好听课….好在自己对于技术的热衷度不减,尤其是H4ck技术.大一的时候就买了加密与解密,Windows PE权威指南,黑客大曝光等,各种幻想,但是眼高手低,几乎看不懂里面的原理…,到大二开了数字电路的课程,瞬时间感觉底层在召唤我,所以在大二下结束的时候毅然决定加入嵌入式实验室学习.一进去直接上手stm32,买的正点原子的开发板,看着各个模块的介绍,照着提供的例程逐个地跑代码,修改代码,调试代码等.后期加入了四轴飞行器小组,担任软件组主攻手.到后来参与物联网实验室的建设,学习物联网相关技术,算是大致使得自己对整个计算机体系有了基本的认识.

为什么涉猎安全技术?

相信每个学习计算机的或多或少地对于H4ck3r有所耳闻或是冲着这个来的,但是到了大学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如果高校开的课程还算综合的话确实什么都会接触一点,但是都不能深入了解(谁说读大学就是学技术找工作的,详情搜索教育二字).因此如果有兴趣,你肯定会自己主动去索取相关资料的,这样学起来也是很快,当然要记得多动手.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安全问题已经成了普遍问题了,而非各个国家特殊组织所专有的.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商业公司逆向工程竞争对手的产品来Get功能或者渗透测试对方信息系统达到某种目的.信息对抗及攻防延伸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型互联网公司脱裤,撞库事件层出不穷…随便去@n网搜一下,H3i产有多赚钱?未来安全产业估值不可限量,有兴趣的你还是好好学基础吧.

为什么看起来有些xjbg

据说计算机类相关专业考研的专业课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我觉得挺合理的,这几门课程基本上能够概括计算机基本技术.有人会说,学那么多有用吗?企业到时候把人招进公司还不只是把一样做好就行了.现实可能是这样,但是作为一个计算机类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如果不懂原理,出了问题不知如何解决不会tm很尴尬吗?作为研究者就更加要有凡事都需要探索的精神.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重来大学的机会,我还是会贪婪地学习这么多,但是很会注重某个点.如果我架不起这个技术体系,我就会感到心虚(恨只恨起步太晚).对于面试官的问题你觉得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我就是实情这样回答的.因此我觉得,只要认真去搞过,那些东西都会是你的.

如何校招?

首先概括:大三暑假最好去实习,或者提前批,9-10月份的校招很吃亏.都是有很鲜明的例子,具体原因可自行推理,当然类似于我们专业的神哥这样的人物除外咯.9-10月份是各大企业来校招的高峰期,期间可能会冲突很多,但是简历一定要投.模板可参考乔布,知页等(虽然泄露个人信息).内容可参考企业对相关岗位的要求照葫芦画瓢.校招来的企业可参考各大高校的就业网,最好去省会知名高校的官网看,或者直接去心仪的企业官网查看,以及各大就业网站(毕竟很多企业都是委托第三方来制作招聘网站的)等.用文字图表编辑工具记录下校招行程,包括宣讲会,笔试面试发放offer等流程的具体日期.不清楚的可以咨询自己的学长学姐,他们是过来人,不会坑你的,否则就是你请他们的饭只有一顿…

笔试

关于技术岗和非技术岗的情况还是相差很远的.一般非技术岗位不需要笔试而直接进入群面环节.而技术岗一般会进行一轮笔试,内容几乎都是基础,当然也不排除大型公司提高难度.一定要把那些套路搞明白,笔试和面试都有套路.此处会省略很多字,因为在互联网上能够匹配到.把能够做的一定都做了,一般会结合笔试成绩和简历来决定是否进入下一轮环节.建议建立一个找工作的讨论组,每天发布新消息,讨论和总结相关试题等.毕竟赶场也不容易,可以多吃点儿了…

面试

笔试中不会做的题目考完之后一定要弄懂!!!这个坑不填几乎就可以直接See You Again了.一面的面试官一般还是喜欢问一些基础,比如指针和引用的异同,线程和进程的区别,#define用法,static,const用法,C++多态的实现方法,TCP时序图,各种排序,查找,遍历等的算法原理,网络编程中IO复用的情况等等,Linux的后台开发可以参考这个链接.搞熟了就会了.技术嘛,就是不断学习和应用的过程.二面一般是压力测试,讲一些自己做过的项目,怎么做的,怎么解决问题的等,可以搞一搞剑指offer程序员面试宝典等书籍.在和面试官交流的过程可以稍微引导一下,体现出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最后,一般面试官会说:“你有什么需要问我的吗?”,这个时候很重要,或削发明志,或力挽狂澜.一定不要傻乎乎地啥都不问就走了.所以有些技巧还是需要把握的,技术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也要注意细节.可能某些企业不怎么想去,但是也可以去笔试面试,亲身收获面经,为更好的做准备.不打无准备的仗!!!

HR约谈

一般过了两面就会跟人力资源的HR姐姐约谈待遇和薪水问题,某些企业都是明码标价的.我是觉得应届毕业生还是应该多关注行业和自己感兴趣的技术,不能太过于强求金子,当然食宿也得考虑.找到工作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沉淀,这么早确定自己的未来有意思不?

总结

感谢诸位背后的支持,在这段日子里一直有一群小伙伴一起为公共交通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大家能够抗住周围的压力并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是一个成熟的过程.祝愿小伙伴们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继续加油!!!